close

台灣勞動人力必須發揮創意,進行轉型,才能跟上ECFA的產業轉型,爭取工作機會。

苗栗縣三義鄉以木雕聞名,七個村、約一萬八千人,農業人口就占六成,最主要經濟命脈,是近百家大小工廠和三百多家商行店鋪。其中最大一家企業是裕隆汽車,可以為三義鄉民帶來兩千多個就業機會;第二大是台灣必丕志三義廠,生產用於輪胎的橡膠補強劑、汽車塗料等,也為三義帶來一百多個工作機會。想到三義,會想到木雕、汽車。

如果簽了ECFA,汽車關稅減免,加上中國大陸人力、土地成本低廉成為拉力,而最後逼得裕隆、台灣必丕志必須遷往大陸發展,三義二千一百多個就業人口該往何處去?以木雕觀光為生的老師傅,在中國大陸木雕製品大量充斥台灣的環境下,又將如何生存下去?

以陶瓷業著稱的台北縣鶯歌鎮,現在的處境是滿街都是大陸製的杯碗瓢盆和陶瓷工藝品,未來如果有更多的大陸貨攻進鶯歌,造成當地就業人口失去競爭力,駐守在鶯歌小鎮幾十年的製陶工作者該如何找到生機?

當地最具規模的台華窯老闆呂兆炘也表示,九○%的鶯歌陶瓷業者不知道ECFA是什麼,如果沒有危機意識,也不持續創新研發,「倒了也不知為何而倒,」很可能步上香港彩瓷、白胚、加工瓷業的後塵,在大陸開放後就莫名其妙幾乎全倒光了。

鶯歌鎮直接或間接從事陶瓷相關工作的,約占全鎮就業人口七成,總人數超過一萬人。陶瓷公會總幹事游德二憂心忡忡指出,如果政府沒有配套措施,業者也沒警覺自力更生,他大膽推估:「鶯歌陶瓷業三年內會倒一半!」

高危險群:白領低階及藍領中高齡

過去,類似這樣靠著單一、少數產業形成聚落的鄉鎮,還成為台灣的驕傲,創造不少台灣第一的聚落傳奇。但由於經濟發展來源太過單一,一旦有重大變數、風吹草動,最容易暴露在高度風險中。以鶯歌的陶瓷聚落、雲林虎尾的毛巾聚落、彰化社頭的織襪聚落、桃園平鎮的汽車聚落為例,在即將簽署的ECFA中,就有可能面對重大衝擊,如果不及早做好準備,恐將在未來幾年內引爆一波波聚落型失業狂潮;更嚴重者,整個產業聚落都會從台灣的經濟地圖上消失。
在ECFA蜜糖的背後,其實有著苦澀的果子。不管是陸貨來台,造成一些原本已經是風中殘燭的產業聚落更是風雨飄搖;還是ECFA效應下,企業主在比較利益下,選擇到大陸設廠,都將造成下一波失業的狂潮。

什麼樣的人會被ECFA搏倒?白領低階和藍領中高齡者首當其衝,最易變成ECFA下的職場烈士。

前勞委會顧問劉進興研究台灣勞工問題三十年,指出以前失業率突然飆升,多因不景氣造成的「景氣循環型失業」,只要景氣復甦,失業率自然回跌;但一九九四年以後,台灣失業率一路攀升創新高,則是產業外移造成的「結構性失業」,人力轉型趕不上產業轉型,新產業只創造部分工作機會,無法取代消失的產業,「簽了ECFA後,產業外移更快,結構性失業也將更嚴重。」

準備一:將本身技能加值

不過,經濟是一種動態的發展過程,簽ECFA可能對製造業帶來失業衝擊,但是不是也會因為陸資來台,帶動服務業蓬勃發展、新增就業機會?或是本土產業為求生存,而自行轉型、調整腳步,創造出新的工作形態?

一○四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觀察台灣職場演變多年,舉了一個實例:在大量生產優勢不如中國的情況下,台灣木工被迫朝精緻化、客製化方向前進,以設計取勝,在尺寸上更靈活、有彈性,而且在台灣觀光休閒產業大興遊客現場動手製作(DIY)風氣後,DIY老師奇缺無比,年齡偏高,但經驗豐富、身懷絕技的傳統木匠也順勢轉型,從製造業蛻變成休閒業,從差一點被職場淘汰找到新出路。

方光瑋認為,台灣的中高齡、藍領、白領低階人力,也可以努力「加值本業」,再多一點創意和設計,用過去累積的經驗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發揮在地優勢,在大陸企業來台開設據點時,用更積極的心態去爭取工作機會,就能將危機變轉機。
「本土傳統產業在加入WTO時,已經面臨一次毀滅性的海嘯式衝擊,現在還能存活的,都是生存能力最強的,」陸委會諮詢委員、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顧問蘇偉碩表示,從夜市文化就能看出台灣未來的希望,平均每一星期,夜市就會出現一種新商品,創意無窮,只要朝精品化、自有品牌方向發展,傳統產業還是有春天。

更讓蘇偉碩對台灣傳統產業未來信心滿滿的是台灣人的消費習慣:抗拒大陸黑心商品;光這一點,就足以支撐台灣夠大的內需市場。根據陸委會多次民調顯示,面對陸貨低價傾銷台灣,還是有八成民眾願意花多一點錢買台貨。

準備二:到大陸服務業謀工作

依香港和中國簽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經驗,除了貨物貿易開放之外,服務業開放是另一個重點,中國對香港一下子開放了法律、會計、房地產、保險、銀行、醫療……等二十多個行業。以醫療產業為例,過去中外合資醫院、診所聘請的醫護人員多為中國籍人士,CEPA後,開放聘用更多香港醫護人員,港醫在中國的執業期限也延長,香港三所大學醫科畢業生也可參加中國醫師資格考試,對醫護就業是利多。

但香港職工會聯盟組織幹事宋治德也指出,香港會計、法律服務等行業也跟著北移大陸,造成更多後勤人員失業,而且香港有專業、技術的人力被過渡性利用後,等大陸人學會了,就是專業技師、技工大量失業的時候。

那台灣的就業市場,在ECFA後又會變成什麼模樣?

由於ECFA簽定時程未定,開放項目也不明確,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後兩岸人力交流將更頻繁,到「大陸工作」會變成是保工作、保薪水的另一個選項。

眾弘人力派遣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嚴樹人分析,「跨國經驗」是台灣高階人力前進大陸人力市場的最佳競爭力,同文同種、較能理解中國的人際關係邏輯,為外商進軍中國扮演「拓荒者」角色。這種階段性功能、過渡性角色,ECFA簽定後趨勢將更確立。所以要強化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就要增進對中國租稅、法令的專業了解,「台灣四、五十歲的中高齡專才,應該對自己過去累積的經驗更有自信一點,只要有六、七成把握,再加把勁學習就能勝任的工作,都值得勇敢嘗試一下。」
準備三:幫來台陸資打天下

嚴樹人指出,為因應中國經濟崛起、國際化需求,有處理國外嚴格掛牌上市規範經驗的台灣財務、會計、內控、公司治理人才,可以利用ECFA到大陸爭取更高待遇;若是陸資、陸企來台設點,因為傾向中央集權領導,所以台灣財會、內控等高階人才謀職機會不多,但中高齡專業的市場行銷、客服、地勤高階主管,則相對有「在地化」的競爭優勢,「要想全面吸納中高齡高階過剩人力,只能仰賴ECFA特效拉抬國內景氣,帶動內需市場蓬勃發展了。」

香港在二○○三年簽了CEPA之後,約莫只有四年好光景,但在二○○六年,香港因為產業結構改變,製造業、服務業北移,工資下滑,加上港人海外資金回流炒熱股、房二市,造成香港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測量貧富差距比例的堅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高達○.五三三,嚴重程度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值得台灣警惕。

對台灣的衝擊,ECFA就像病毒侵入人體,馬上可以檢測每個人的免疫力,誰該打疫苗,誰該吃補藥,藉由這次ECFA對台灣就業市場的「大體檢」,不僅一清二楚,更可以檢驗出每個人真實的競爭力。

原文出處: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7976&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