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許多時間、投入龐大的預算,製造了從各種角度看來都會大賣的產品,怎麼還是少為人知,像是天邊的一朵雲?創新的服務、產品,如何在短時間內成功,關鍵七要素是什麼?
 
Segway直立雙輪車

(Brain.com 2010-05-14)美國種子基金兼育成機構 (在美簡稱創業加速平台) 的Y-Combinator,成功投資了專門提供網路硬碟服務的Dropbox,和賣Outlook收信夾分析的插件軟體的Xobni,讓雙方都得到相當大的效益,兩年內在網路上累積超過100萬的會員數。在美國市場,百萬會員是網路業的基本門檻,跨過這個規模,你就正式成為一家有點份量的網路公司。

  Xobni 的創辦人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和Dropbox的創辦人朱魯‧休士頓(Drew Houston)剛在美國舊金山,2010年5月3日到6日的Web 2.0 Expo 大會上分享了一份簡報,解釋他們成功達到百萬會員的過程,以下就是從我的角度,抓出這份簡報的七個最關鍵重點,和個別的分析解釋:


 
市場的重要──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
 
  其實在先前的文章中就有提過市場的重要,簡單的說如果沒有市場,再好的產品也沒有任何意義,投影片裡面的Segway就是近年來最出名的一個例子。  

  Segway 是一個由眾多科學家、工程師聯手合作,前前後後花了一億美金的研發成本,所創造出來的劃時代產品。雖然只有兩輪,但它卻可以自動平衡,還可以依照駕駛身體傾斜的幅度,自動前進、後退、轉彎。從技術和創新的角度去看,Segway絕對是一個非常酷、非常突破性的產品。

  但直立雙輪車這個概念最大的問題,是從來就沒有一個有潛力的市場。更慘的是,Segway 公司,是在花了這麼多時間、這麼多金錢,把產品創造出來之後,才了解到這件事情。

  而關於市場這個問題,解決的方式是製作「最簡化可實行產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 或稱 MVP)」 來測試。MVP 這個概念聽起來複雜,不過你可以把他想像是一部電影的劇情大綱,或是一部漫畫的角色介紹。他的重點就是製作的成本要極低,但是卻能展示最終產品的最主要特色。

  Dropbox 怎麼做?他們的 MVP 是一個 3 分鐘的示意影片,拍完之後就丟到網路上,去看市場的反應。而測試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方式,是透過 Google 關鍵字廣告。從過程中,你可以知道有多少人會對這樣的產品有興趣 (搜尋量),有多少人會點選你的廣告,連過來之後又有多少人觀看你的介紹,多少人留下 email 希望得到更多資訊。

善用「工人智慧」──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初期 MVP 測試的另一個妙計,就是用「工人智慧」,也就是用手動的方法模擬,直到這個功能值得你開發。例如:告訴使用者你的網站會自動幫他們掃描名片,整理成通訊錄,其實私底下找人用手動的方式幫他們輸入。直到有足夠的使用者付費了,再找工程團隊來開發這個功能。

從小處開始──Niche First, World Later

  創業家常犯的錯誤,就是一開始就想要登陸月球。這個論點不是叫你不要有遠大的目標,而叫你體認到一個大型的計畫裡面有太多複雜的變數,失敗的機率極高。相對的,用一個個小計畫來累積,最後還是能達到目標。大如 Facebook,起初也只是想解決哈佛校園沒有學生名冊的問題。但當他們一步步成功,一步步累積,最後也是登上了月球。

讓分享和邀請越簡單越好──Help Users Tell Their Friends

  進入了 Web 3.0 社群時代,朋友間的分享和邀請,將是網站流量的非常重要來源,所以你要讓這件事情越簡單越好。最好的例子就是… 我的網誌!你看我每篇文章上都放著大大的分享按鈕,你就沒有藉口懶得把我介紹給你朋友啦!

專注於你的核心價值──Do a Few Things Really Well

  這個道理其實是從經濟學來的,並非網路業專用,最好的例子就是台積電和聯電的對比。台積電就只作一件事情,晶圓代工,但是他做得是全世界最好的,所以最後吃掉了一半以上的市場。聯電每天在轉投資,集團化經營,最後當然顧不好本業 (不過倒是肥了許多上面的大老闆)。

簡單為上策──Every 10% Easier, 50% Larger Audience

  「簡單」這點也在之前的文章中提過,而 Dropbox 和 Xobni 則把它量化。這其實就是人口的常態分佈,當你把進入門檻降低了,對電腦和網路比較不熟悉的人因此可以上手,想當然爾市場就變大了。

研究實際使用情形──The Way Your Users See The Product

  請使用者來辦公室,放任他們使用你的產品,你會從中間學到很多。

什麼是精實創業模式?
  不過說穿了,以上的這些觀念,其實都是來自艾瑞克‧萊斯 (Eric Ries) 的「精實創業模式 (Lean Startup Model)」,因為 Dropbox 和 Xobni 都是這個模式的徹底實踐者,也是這個模式能如何幫助創業的最佳範例。以上,如果大家對 Dropbox 和 Xobni 的成功故事,還有什麼想法和問題,歡迎留言和我討論。(本文轉載自mrjamie.cc)

註:
中國精實創新網指出,「精實創新」是一套嚴謹的理念,專用於構思、設計和開發網路及行動應用軟體。它的目的是為高科技公司的企業家提供一套嚴格的流程,幫助他們提高成功機率,盡可能避免開發不被市場需要的產品和服務。「精實創新」意味著減少條條框框、推測和燒錢,但注重不斷反省調整、不斷學習,提高最終成功的可能性。


作者小檔案:
林之晨Jamie 是 appWorks Ventures 創投的創辦人。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 (NYU Stern) MBA,台灣大學化工系畢。曾多次成功創業,於 99 年創辦中文知識管理第一品牌碩網資訊,06 年於紐約創立北美著名旅遊網站 Sosauce.com 及遊戲入口 Musegames.com。有完整創投經歷,曾先後服務於 HSS Ventures 以及 All Asia Partners。現正全力推動中文市場 Web 3.0 的發展。

傳載於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