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維京集團理察.布蘭森,和日本任天堂公司的成功有什麼共同點?是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讓人驚豔的創意,還是勾動心底深處需求的驚人洞察?他們抓住了哪些訣竅?


13069.jpg 
捷普把旗下的車子漆上淺綠色、放上公司標誌和網址,讓車子在大街小巷行駛時成為活廣告


(Brain.com 台北 2009-09-10)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總是會經歷一些令人難以忍受的小事情。像是找停車位就是人生一大苦差事,每次在找車位時偏偏都是顛峰時間,在地狹人稠的台北市簡直就像作戰,不只要快、準、穩,還得要有一股敢搶敢衝的狠勁,讓人身心俱疲。忍不住心想,這時如果有人能幫你解決這些瑣事,該多好……其實,有問題就有機會,而我們生活中會遇到的煩人小問題,就是創造上億商機的秘密。

  去年九月全球經濟面臨空前危機,每天都有百年以上老字號企業,在金融海嘯的浪潮中倒下時,有許多專家學者跳出來,告訴所有企業經營者:「創新才是逃過經濟劫難的唯一方法。」卻難免讓人懷疑,真的只要創新就夠了嗎?最近《有共鳴,就對了!》一書作者、三位來自專業行銷企業訓練公司Pragmentic Marekting的行銷專家不這麼認為,他們在書中提出:「創新的產品要能解決人們的問題,才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以美國捷普租車公司為例,2000年創辦人羅賓.錢斯和安特傑.丹尼爾森發現,縱使現有的租車商業模式,能滿足許多短期旅行的觀光客與生意人的需求,但對於偶爾需要自己開車,卻不願花錢養車的人來說,目前的市場上的租車服務並不方便。透過這樣的發現,錢斯和丹尼爾森發展了一套汽車共乘會員制的想法,讓顧客能夠運用不必透過租車行,就可以無線科技訂車、取得用車許可,在離家不遠的捷普專用停車格,把現在市面上最夯的流行車款開去買菜或接女朋友。

  這個服務一在美國波士頓推出,就吸引不同族群的喜愛,不管是一般沒有停車空間的市民,沒有錢養車的學生,想以提供汽車共用服務作為吸引房客長期住宿的房東,還是愛好環保、重視生活品質的樂活族,甚至還攏絡了總是煩惱市區交通問題的市長,與市區交通警察的心,讓美國租車業低迷時,捷普卻大幅成長,在2003年從5000名會員、200萬美金的營業額,到2007年增加了18萬個會員,及高達1億美元的營收。

  曾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產品若是夠好,商品本身就是銷售員。」姑且不論這句話是否正確,但捷普租車公司倒是成功辦到了。不只不打廣告、做宣傳,捷普將旗下所有的車都當作廣告看板,漆上鮮明的淺綠色標準色,並放上公司標誌與網址,讓車子不管走到哪都可以成為捷普的活廣告。這樣的做法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益,一名美聯社的記者,在街上看到該公司剛成立時的第一台租車,產生興趣,並作了大篇幅的報導,讓捷普一炮而紅。

  三位作者表示,找出強而有力的洞察,如果只靠研發團隊的腦力激盪,容易弄巧成拙。他們從許多成功與失敗案例中分析,發現「洞察」其實是由六項簡單,卻威力強大要素所組成的:
一、找出真正問題。
二、了解消費族群的特質。
三、估算需求量與服務(或產品)的影響力。
四、創造具突破性的消費新體驗。
五、傳達動人構想。
六、跟顧客建立可靠的關係。

 

原文出處: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3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