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商業的發達,早年普遍使用的榻榻米逐漸被彈簧床取代,使得這項傳統產業幾乎快消失,目前國內剩不到20家榻榻米店,而台中東勢一間將近半世紀歷史的榻榻米老店,在第三代老闆的經營下發揮創意和巧思,將榻榻米生活化、藝術化為老店開創新商機。

 

「榻榻米來台灣那麼多年,要做出一個別人感覺台灣人的榻榻米,所以我們會在榻榻米上面做很多的花紋。」

 

日本人來看他會感覺說,為什麼榻榻米變成這個樣子,我們一句話就是說,我們的榻榻米變成我們的東西,我們要做的榻榻米是台灣的榻榻米,不是做日本人的榻榻米。」

 

仔細看看這些榻榻米真的不太一樣,簡單的條紋和圖騰,讓原本單調的榻榻米有更豐富的色彩。

 

東勢榻榻米店業者 黃誌權:「讓我們的住家感覺說,本來沒什麼趣味的地方變得很有趣,也讓大家覺得說很想在家裡,家裡跟外面一樣好,把外面的花花草草帶進來家裡,我們就會覺得說家裡就是個綠環境,就是一個花花綠綠的地方。」

 

10年前店家開始出這款花紋榻榻米,在國內可是創舉,到現在也只有這裡才有這樣的台灣限定。

 

52歲的黃誌權,是東勢這家榻榻米老店的第三代,傳承70多年祖傳的好手藝,也讓店面在老街上屹立半世紀。

 

東勢榻榻米店業者 黃誌權:「小時候爸爸在工作、在旁邊玩耍,每天看著爸爸從來不覺得辛苦認真地一直做,做一做就覺得說,一直有一個感覺就是說爸爸好像少一個人幫忙,很小的時候就從幫忙搬東西開始做起。」

 

雖然難免受到大環境的影響,黃誌權的生意其實還不差。

 

東勢榻榻米店業者 黃誌權:「民國差不多65年開始,另外一波(衝擊)就是彈簧床,大家都說這種東西,外國製的東西、外國人的東西,崇洋的心態說這東西很好用,對我們來說是又一次的打擊,但是我們還是挺下來,雖然現在生意比較少,但是做的人相對就少,所以我們的生意業績來說不會差很多。」

 

不會因為生意還過得去就墨守成規,十多年前,黃誌權還設計出這種椅子和沙發上的坐墊,讓榻榻米的用途更多元。

 

東勢榻榻米店業者 黃誌權:「一般人的想法榻榻米只是用來睡的,但是我們會覺得說,這種東西只有睡在用而已就不夠生活化,因為這種東西要普遍、存在性才會高。」

 

目前黃誌權還在研發防水和加入檜木屑的榻榻米,給這項傳統的生活用品充滿更多的可能和想像,而兒子也像他小時候一樣常在一旁看著,因此傳承問題黃誌權並不擔心,對他來說這可不是夕陽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