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棒棒糖使用實況 電子棒棒糖使用實況

 

工作原理

  1. 微型攝像機安裝在太陽鏡上,把圖像傳遞到一個手動控制器上
  2. 控制器把圖像轉變成低像素的黑白灰畫面
  3. “再造畫面”通過電極感應器的電脈衝刺激舌頭,每個電脈衝都因畫面的顏色不同而變化
  4. 盲人感覺到不同的電脈衝刺激,傳遞給大腦
  5. 大腦的“視覺區域”還原畫面,盲人“看”到東西

美國威斯康星州米德爾頓市Wicab公司的科學家們已經發明出了一種革命性的高科技設備,這種設備可以讓盲人通過舌頭“看”東西!
 

視覺成象原理類似早期印表機 視覺成象原理類似早期印表機

 

讓盲人通過舌頭“看”

這一具有革命性意義的科學發明叫做“大腦端口視覺設備”,又稱“電子棒棒糖”,它是由美國威斯康星州米德爾頓市Wicab公司的科學家發明出來的。該設備包含一副安裝著微型攝像機的太陽鏡、一個手機大小的控制器和一個棒棒糖一樣的電極感應器。盲人們只要戴上這副太陽鏡,並將“電子棒棒糖”塞入嘴中,就能立即通過舌頭“看見”身邊各種物體的形狀!

“大腦端口視覺設備”發明公司——Wicab公司總裁羅伯特·貝克曼說:“這一設備可以確保盲人通過舌頭‘看見’周圍的事物,它使他們能夠辨別物體,或者區分字母表上的字母。他們雖然無法通過這一設備來讀書,但他們卻可以辨別出路邊的標記。”

可將攝像畫面傳給大腦

據悉,人眼之所以能看清東西,是因為200萬個視覺神經將光學信號送向視網膜,而視網膜又將光學信號轉變成神經脈衝傳向大腦,從而讓我們能夠看見物體的形狀。而“大腦端口視覺設備”的工作原理是,當盲人將太陽鏡戴在臉上,太陽鏡上的微型攝像機會將拍到的畫面通過線纜傳送到一個手機模樣的手持控制器中,然後再通過這個手持控制器傳輸到擺在舌頭底下的“電子棒棒糖”上,正方形的“電子棒棒糖”如同一枚郵票般大小,但上面卻擁有400個電極。

手持控制器可以將攝像機拍到的圖像轉換成低像素的黑、白和灰色圖畫,然後再在“電子棒棒糖”上通過電脈衝方式對舌頭進行刺激。每個電脈衝都會根據圖畫光影的不同而變化,圖畫中的白色區域,將會產生強烈的電脈衝;灰色區域,則產生很弱的電脈衝,黑色區域,則不產生任何脈衝信號。當舌頭神經接受了這些電脈衝刺激後,就會將這些脈衝刺激信號傳給大腦,並在大腦中的“視覺區域”還原成畫面,從而讓盲人可以通過舌頭來“視物”。

盲人試戴立刻能“視物”

據悉,美國視力保健和研究組織“燈塔國際”組織的科學家已經讓一些盲人志願者試用這種“電子棒棒糖”設備,只需經過一天的訓練,那些盲人試用者就可以“看見”身邊物體的形狀,別人的動作,甚至能“看見”路邊的標記了!一些盲人試用者甚至只需訓練15分鐘,就能“看見”和分辨物體形狀了。一名失明多年的盲人首次通過“電子棒棒糖”設備看到第一個字母後,竟激動得失聲痛哭起來。

據專家稱,雖然“電子棒棒糖”仍然不能徹底取代導盲犬和拐杖,但盲人戴上它以後,卻可以戲劇性地改善自己的生活質量。“燈塔國際”組織研究專家威廉·西普爾博士稱,4名盲人志願者戴上這種設備後,很快就學會了如何“看見”和找到門檻,如何找到電梯上的正確按鈕,或者如何在餐桌上正確拿起杯子、餐刀和餐叉,還有的人能夠正確“閱讀”字母和數字。西普爾博士說:“這個高科技電子設備的功能一開始就讓我深感驚訝,一名盲人試用者看到了第一個字母後,竟激動得哭泣起來。”

年底或上市,售價6000英鎊

據悉,“大腦端口視覺設備”的控制器還能讓佩戴者對攝像機進行光學調焦,從而讓佩戴者能“看”到遠處或近處的物體,佩戴者還能通過控制器調整畫面的對比度或電脈衝刺激的強弱度。

Wicab公司的神經科學家艾米·阿諾杜森說:“學習這一設備的使用方法,就和一個人初學騎自行車沒啥兩樣,它和嬰兒學習看東西的方法也十分相似。”

Wicab公司本月將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提出生產申請,以便可以正式向市場銷售這種“大腦端口視覺設備”。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可能將在今年年底批準這一申請,“大腦端口視覺設備”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上市銷售,它的售價大約高達6000英鎊。(愛爾)

轉載於:台灣發明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