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全球暖化與自己無關。個人每天的活動,像是照明、開車、坐捷運、喝咖啡、打Wii等,不論直接間接,都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

不過,二氧化碳無色無味,有時多排了造成污染也不自知。因此若想知道自己目前的生活模式,究竟消耗了多少碳,可透過「碳足跡」的大小來估算。

 比如說你今天吃一個漢堡,夾在漢堡裏的肉,是從美國坐飛機來的,肉上的洋蔥,是從嘉義坐大卡車來的,送的玩具,則是中國製造坐船來的。於是你就得把背後這些碳全都相加,最後就得出吃下這個漢堡的碳足跡。在國外有研究發現,一個漢堡的碳足跡,約為3.1公斤的二氧化碳。


 不要小看個人的碳足跡,根據慈濟功德會最新發行的碳足跡檢測手冊,在台灣幾乎每家必備的冷氣機,一個月竟可製造101.25公斤的二氧化碳,電腦亦不遑多讓,每個月大約排出83.25公斤的二氧化碳!

 用愈少的碳,對地球的傷害就愈少。

 現在在網路上,有很多地方可以計算碳足跡,像在環保署的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裏,可大略算出每天花費的排碳量,不過還沒連食物都算進去。至於天下雜誌第369期第135頁,同樣有教碳足跡的計算方式。

 在英國,碳足跡的發展也已進入商家,例如特易購(TESCO)已要求他們的進貨廠商,必須在包裝上標識每個商品的碳消耗量,認同低碳理念的消費者,就可以根據包裝上的碳排放量,來決定購買行為。消費者也可自行決定,是要買價格便宜,但卻是從肯亞空運來的紅玫瑰?還是買較為昂貴,但卻是種在倫敦近郊的小雛菊?

 未來,碳足跡意識繼續拓展,還可能發展出每人有一張碳信用卡(Carbon Credit),國家統籌給你一個額度,超過了就得付費。

 所以,在實行低碳生活之前,趕快先了解自己現在的碳足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