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的禮品五花八門,品牌該如何運用客製化策略,幫客戶打動收禮人的心?

在雜誌業從事廣告業務多年的羅敏儀,在離開《講義》雜誌之後,就開了一家小型的設計公司──餅乾王國。剛開始時,餅乾王國為企業設計型錄、廣告,後來在與企業主接觸後,發現許多企業有送禮的煩惱。在餅乾王國的簡介封面上,寫了這樣的一句話:「叫我『禮董』,送禮的事情我最懂」。逗趣的文字,加上討喜的紅色背景,讓拿起DM的人,忍不住想翻開這本小冊子,了解這到底是一家什麼樣子的公司。

根據i.Q線上調查網估計,台灣每年禮品市場可達新台幣5千億。禮品公司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就需要有與眾不同的好創意。每到過年過節,各家企業的採購就會開始煩惱,要送什麼禮物給客戶和協力廠商,才能讓收到的人,感受到送禮人的創意與用心?有些人會拿起電話,要各家禮品公司寄型錄過來;有些人會到賣場中去找,但是這樣耗時耗力的工作,比較難找到適合自家企業風格的獨特禮物。而餅乾王國就注意到了這個市場需求,用特別的小創意,為企業主開發出專屬賀禮,幫客戶打動收禮人的心。

餅乾王國會根據每個節慶,製作出不同的企業專屬賀卡。比如說,在過年期間,就設計一款縮小版的春聯,背面印上企業主LOGO,並針對不同公司規劃不同的祝賀內容,使每個收到禮物的人都感受到那股專屬感。

餅乾王國挑選禮品,以實用性為主要考量,重點是家家戶戶都用的到。如此一來,收禮人收到了禮物,不但不會轉送,天天使用時,還會回想起贈禮人的一番美意。如奧利塔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涼拌,也可以用來擦抹身體,不僅實用,用途也很多元。

除此之外,餅乾王國在商品包裝上也很用心。例如人氣商品「發財迷你茶磚」,就把普洱茶包裝成一塊一塊的小立方體,上頭再貼上一張紅色的「發」,一盒12個,整體看起來,輕巧又討喜。收禮人在使用上,也很方便。

羅敏儀認為,他們賣得不是商品,而是賣服務、賣創意。她有一個獨門的經營理念,叫做「不規則服務」。重點在只要客戶有需求,他們就得去滿足。「不管客戶買50組還是500組,都必須給他們相同的待遇,因為這都會影響到下一次的生意機會,也許之後他會買更多,甚至介紹其他的朋友來買。」羅敏儀說。

餅乾王國的客戶名單,有百分之八十都是透過口耳相傳而來的企業主。所以他們沒有廣告,也不做陌生拜訪,以強調產品力與創意行銷的方式,透過口碑傳播出去,讓每次的購買量都能維持在100組上下。不僅如此,餅乾王國不會為了吸引客人,犧牲品質而大打低價促銷,來維持他們在送禮市場上的競爭力。

在未來,餅乾王國希望能提供更多周邊的創意服務,跳脫禮品贈送的範疇,主打高質感的包裝設計,以及主題式的代送服務。像是,聖誕節有人打扮成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給小孩。換句話說,消費者拿到禮物,不只能從禮物中感受到快樂,還可以親身體驗到那種送禮的氛圍,藉此提升商品的附加價值。

掌握市場區隔,就能吸引許多精打細算的企業負責人,在競爭激烈的禮品市場脫穎而出。企業專屬賀禮,或許就是開啟下一次生意機會大門的神奇鑰匙。

引用 作者 : Brain.com 邱啟紋  (出處:動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