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情況下飲水問題足以致命 危急情況下飲水問題足以致命

 

在貧窮落後的國家,清潔食水是寶貴資源,全球1/6人口完全沒有清潔食水飲用,逾20億人衛生設施不足,每數分鐘就有一人死於不潔食水傳播的疾病。去年獲《時代》雜誌選為最佳發明之一的「生命飲管」(LifeStraw),為缺乏清潔食水的人帶來希望。
 

LifeStraw 生命吸管外觀 LifeStraw 生命吸管外觀

 

「生命飲管」公司行政總裁弗倫德松(Mikkel Vestergaard Frandsen)說,「生命飲管」就像一般飲管簡單易用,「使用者把膠管插進水中,然後吸吮」。他表示,「生命飲管」毋須修理,又不用電,「可以在地球 上最複雜的環境上使用」。每支「生命飲管」附有圖解說明書。

過濾後,連池水也能生飲 過濾後,連池水也能生飲

 

LifeStraw使用7種過濾器,包括網絲、活性碳和碘,可以阻絕病毒、細菌及寄生蟲(詳細過程請詳Index網頁說明)。首先兩層絲製濾器先過濾掉髒 東西,再來含碘的樹脂可殺死 99.3% 的細菌和病毒;最後活性碳可捕捉到漏網的細菌和病毒,以確保水的純淨(達log7~log8,比很多先進國家的自來水還乾淨)。因此再髒的水都可過濾消毒成可飲用的水質;進而預防飲水引發的疾病,如霍亂、傷寒及痢疾等。

LifeStraw是水資源匱乏時的救命利器 LifeStraw是水資源匱乏時的救命利器

 

每天6000童飲污水死

「 生命飲管」採用殺菌樹脂,當水通過「生命飲管」時,飲管內多種混合物質會殺死水中細菌,過濾了導致腹瀉、痢疾、傷寒和霍亂等疾病的微生物,每支飲管僅售約3.5美元 (約台幣100元),但可用上1年或過濾700公升水,可以挽救數百萬條人命。

88風災的經驗, 經歷88風災,台灣應當對救難物資有更深入的追蹤,以備不時之需

 

弗倫德松指,現時每天逾6,000名兒童因飲用不潔食水死亡,這些悲劇可避免,「生命飲管」也可派給地震和颶風災民使用。致力打擊貧窮和缺乏清潔食水問題的國際慈善機構WaterAid,稱讚「生命飲管」是個「驚人發明」,但擔心它治標不治本。

轉載於台灣發明情報http://www.inventor.com.tw/information/lifestraw-cool-invention-to-save-your-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