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的概念以廣泛受到大家的注意與重視,然而時間一久,許多人也認為時間差不多也到了該進化的時候了,因此近期探討Web3.0的聲音也不斷的出現。如果相對於所有服務皆由入口網站所服務的Web1.0來說,強調小兵立大功精神,集合眾人力量的服務或網站稱之為Web2.0,那麼Web3.0又是什麼呢?

Web3.0的定義仍然眾說紛紜,可以確定的是,Web3.0是多數人對於未來網路應有樣貌的願景所做出的一種想像和期待,在這些人的想像中,網路勢必要比現在的情況更貼近於網路使用者才能算是「升級」,也因此Web3.0也可以認為是一種對於前兩代的網路世界所做的反省和批判了。

從目前眾多對於Web3.0的願景看來,對於Web2.0或Web1.0的批判,可以約略分成技術層面、服務層面和網路民主層面,當然, 要革新到下一代每個環節都是不可或缺,但這三種不同導向的Web3.0卻也各有特色。首先,技術層面指的是寄望Web3.0能朝人工智慧的方向發展,其開發目標是提供一個基於不同需求的過濾器,並能夠依不同的問題和現狀做出最佳狀況的判斷,舉例來說,如何規劃以最低預算卻兼顧品質的旅遊行程,以及安排路線和旅館等等。要達到這樣的需求,電腦必須要學會「自行思考」的能力,而不再只是依命令行動的工具。

服務上的革新相對較不強調技術發展,而是網路的服務要從那個方面著手改善。例如一名在矽谷知名的顧問與創業家 Sramana  Mitra,所提出Web3.0的公式中能略知一二:Web3.0 = 4C+P+VS ,其中4C指的是內容、商業、社區和情境;而P是個人化;VS指的是垂直搜尋。Mitra認為垂直搜尋的功能已經逐漸發展成形,但個人化的部分卻不怎麼令人滿意,也因此Web3.0的出現就在於這些服務逐漸成熟之時。

最後是網路民主層面,來自於對網路的強烈批判思潮:網路文化的豐美果實,究竟由誰享用?Web1.0時代,資訊集中在類似GoogleYahoo等超級大站,由於利潤與資訊雙雙掌握,擁有最大獲利空間,而進化至Web2.0後,使用者雖多了能夠自主創造的空間,但成果卻仍為組織或集團所擁有。來自這樣的反思,理想中的 Web 3.0 ,將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for the user, by the user, of the user)的網路民主時代。目前國內吳昇教授與其團隊所研發的NuWeb正朝這樣的方向前進,藉由Web 3.0 的超大型入口網站與社群網站,使用者的使用空間將幾乎沒有限制,搜尋、分享與管理的功能更加先進,整個社群也將由所有使用者共同參與、分享、擁有,真正達到網路民主的概念。

無論是何種Web3.0的藍圖,其實某程度都能道出目前網路架構的不足之處改革是希望它更好,未來我們也期待,我們所使用的網路能夠更智慧化、服務更完整,也在使用的權力上更民主化

...........................轉載於電子商務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