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環境的影響之下,低價成為消費趨勢,掌握趨勢,就是掌握商機,而錢潮就在趨勢裡。在我們生活的周遭,潛在許多看不見的商機,從經濟消費、社會人口、科技應用、環保能源四大領域裡,趨勢商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頭來。我們傾全力找出最具潛在爆發力的12大趨勢,這些趨勢商機猶如積存在地底下的千年寶藏般,等著有心的幸運人兒,循著藏寶圖,找到夢想中的寶藏。

四大現象,洞見未來商機

並不是只有大師才能洞見趨勢,只要用心觀察,趨勢往往就出現在生活周遭,可以見「微」知著。天天在研究趨勢潮流的奧美廣告研究總監吳雅媚,早已養成觀察的習慣,也練就敏銳的洞察力,她說,「趨勢通常由現象(Facts)成形,如果現象持續擴大,就會形成趨勢。」如環亞百貨的降價促銷的現象,與二手拍賣熱潮現象,或平價奢華現象,在在都顯示,低價趨勢已沛然莫能禦之,商業模式也將推陳出新,只要用力去試,便可以抓住大商機。

觀察現實生活及商業活動躍然出現一些大現象,都潛藏著趨勢商機,值得讀者在構思新商業模式時,加以運用。

◆同業合作,消費極大化

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營收每況愈下,業者為了提振買氣,開始尋求對外合作的機會,如結合百貨公司、量販店和眾多業者推出的Happy Go快樂購聯合集點卡,或由生活工場、康是美等13家通路合作推出類似消費券的「Fan Go粉樂購券」,合作的目的便是讓「消費極大化」。12大趨勢之一的「價值加值」,也將深入探討如何透過合作模式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簡單就好,少就是多

過去曾吹起一股簡約生活風,崇尚簡樸、自然的生活型態,如今這股風潮已開始影響廠商設計產品的創新思維,他們會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使用產品的簡易性,「簡學、減學」就是功能、結構造型恰好就好,如EeePC,或像iPhone一樣讓顧客覺得使用起來很簡便。12大趨勢中,也將談到科技產品介面愈來愈簡單,用觸碰整合螢幕與自動控制,都能為產品或服務帶來便利。

◆解構重組,推陳出新

過去人際社交一定是參與社團、聚餐、或一對一的方式,如今透過社交網站Facebook等,打破傳統、僵固的運作模式,可以集結全球各地的同好,形成一個社群,產生解構又重組的現象。12大趨勢中的WiKi經濟學的協同合作、消費者參與創新、雲端運算無所不包等,都是屬於此類現象所產生的趨勢。

◆商機始終符合人性需求

教育、健康、愛、環保等都是符合人性需求的要素,如重視環保,產品既可以賺錢,又能獲得好名聲,就符合人性需求。12大趨勢中只要符合人性的商業模式,大多都能產生商機,如兒童教育、健康的休閒生活型態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